【交換生侯】德國簽證怎麼辦?如何申請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

侯阿丁Ymelon
10 min readJun 13, 2023

--

嗨我是侯阿丁。我原本以為,必須在收到入學許可之後,才能開始準備德國簽證,結果不是這樣的。我完全能理解,為何網路上說最好在出國三個月之前開始整理文件。

2023年10月開學,我預計9月出發德國。我整體的時間軸如下:

2022
9/24 考雅思
11/2 台師大交換說明會
12/1 繳交交換申請資料
12/26 台師大交換申請一階放榜
2023
2/10 繳交資料給台師大國際處,便於校方提名到德國學校。
3/21 德國校方表示英語授課課程有變動,希望我換科系。
4/24 收到德國校方的Online Application連結
4/26 繳交Online Application
5/9 在德國在台協會網站預約簽證時間。
6/5 申請台師大英文版在學證明、英文版成績單
6/6 申請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
6/7 用台新Richart線上換歐元。
expatrio審核通過,收到expatrio之05文件。
6/8 台新銀行臨櫃匯款
6/9 匯款確認完畢,收到expatrio之06文件。
收到台師大赴外交換核定公函
6/13 德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
7/6 收到德國校方入學許可
寄送補件給德協
8/10 收到德協email告知回傳保險
8/11 德協回覆說收到
8/18 終於收到德協寄來的護照
_

本篇文章主要分享與德國簽證相關內容。

另外,有關台師大校內甄選心得的部分,我寫了一篇文在【交換生侯】台師大校級交換!甄選心得,歡迎台師大學生參考

早點預約簽證時間

整個流程裡,我做對了最關鍵的一件事,就是在五月初,就去點選德國在台協會網站的預約系統,預約辦理簽證時間。

當我在六月點進去系統時,協會幾乎沒有空白的時間可以選了,所以我非常慶幸自己提早做預約的動作。

簽證需要的文件(來源:德國在台協會2023.6.)

  1. 有效護照正本(須於最近十年內核發,持照人已於簽名處簽名,至少須有兩頁以上空白頁面)
  2. 完整填寫好的申請表格,兩份
  3. 護照個人基本資料頁影本,兩份
  4. 三張證件照(須於三個月內拍攝)
  5. 德國學校入學許可,兩份
  6. 授課語言能力證明,兩份
  7. 交換學生須檢附:目前就讀之台灣學校所核發的英文版在學證明,兩份 目前就讀之台灣學校所核發的英文版成績單,兩份
  8. 依據入學許可授課語言能力證明,兩份
  9. 財力證明-限制提領帳戶,存款金額至少每月934歐元
  10. 德文或英文動機信

總之以上資料有正本的都備著,以讓簽證人員現場查證。也就是說,要帶著正本x1,影本x2。資料我按照德協的順序排好,所有文件都沒有釘起來

而資料準備方面,以下是我個人的狀況,每個人遇到的處理方式可能不同,僅供參考。
都成年人了請自己負責,請勿跟簽證人員說,在網路上看到這樣做可以。
1.關於德國校方的入學許可,由於我辦理簽證時尚未得到該文件,
我準備的是"師大赴外交換核定公函"先給簽證人員看,
並表示德國校方說快要寄正式入學許可給我。
結果,我遇到的簽證人員讓我在4周內補件。
2.關於語言能力證明,我準備了雅思成績單,以及德文30小時上課證明。
3.關於英文動機信,我是將申請交換的動機信拿來修改,改得更簡潔、更具體。
清楚說明自己是誰,預計去德國多久,為何要去德國,並說明一學期後一定會回台灣完成論文。
4.我有帶Expatrio附贈的保險單,但簽證人員說目前還不需要。
5.我有帶責任排除同意書,但簽證人員有當場發給我填,所以可帶可不帶。

我帶著自己的筆電、隨身碟備用。這是很安心的作法,若有缺件或填寫錯誤,可以即時處理。

德協在台北101辦公大樓33樓。

我提早20分鐘到達一樓。首先先在一樓的訪客機台操作,機台會與德協通話,德協人員會詢問來由、預約名字和預約時間。我認為電話人員很有禮貌也很親切。我順利拿到訪客證,由於電梯沒有直達33樓的,要先搭到35樓,再搭乘別的電梯轉到33樓。

到了德協門口,有個接待男子在門口,他提醒我手機要開飛航或關機,並引導我將手機、筆電、背包等無關資料鎖進置物櫃。通過安檢的設施後,

我拿著錢包、簽證資料、置物櫃鑰匙,前往簽證櫃台。

我遇到的櫃台是一位年輕男子,全程以中文問答。他詢問我的名字,我目前的學校名稱、我申請的德國學校名稱。我將護照、三張大頭照、兩份影本資料、一份正本資料給他。

遇到比較多問題的是簽證表格。以往是手寫表格,但現在是線上填寫。我覺得線上填寫很方便,因為系統可以儲存,若想修改可以輸入上次存的檔案。表格上不需要貼照片。https://videx.diplo.de/videx/visum-erfassung/#/videx-langfristiger-aufenthalt

線上填寫完要印出來給簽證人員檢查。我有五個需要修改的部分,簽證人員要我當場用筆手寫上去。

  1. Issued by 要寫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2. 補上我的Email
  3. 補上爸媽的國籍
  4. Purpose of stay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要寫 "exchange student"
  5. Trade or profession for which you trained and your current trade or profession要寫 "student"

表格修正完畢後,我以現金繳了簽證費用2,450台幣(75歐元換算台幣)。簽證人員要我填寫護照寄送地址,說明在到貨時將收取250元台幣。最後,簽證人員給我簽證補件須知(到時候必須將此文件及入學許可一起寄給德協),以及收據單號。

2023.8.18收到護照

收到護照的當下我真的非常感恩!總算結束了簽證大難關。我的時程是7/6 寄送補件給德協、8/10 收到德協email告知回傳保險、8/11 德協回覆說收到、8/18 台南收到護照。

我檢查簽證的日期,就是我回傳的入境日及離境日,我馬上拿去影印多份備用。

整體而言,我在德協沒有遇到不親切及刁難的狀況,簽證人員很ok。祝福要申請德國簽證的夥伴們,也在德協順順利利。

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

什麼是限制提領帳戶呢?德國政策規定,在申請長期簽證所需提交的有效財力證明,須先開立德國境內限制提領帳戶(Blocked Account)。

制提領帳戶有很多家可以選。我上網查,發現多數人對expatrio的速度很有信心,我就選擇了簡易又快速的expatrio了。

Expatrio是德國聯邦外交部官方授權認證的,為國際學生和僱員提供德國學習、工作、生活有關各項服務的一站式數位平台。快捷、優惠、安全的保證金賬戶,滿足不同身份的醫療保險,讓申請者獲得德國簽證必需的資金和保險證明(來源:Expatrio官網)。

Expatrio介面簡單易懂

點進Expatrio,語言可以選擇中文。

首先選擇方案。我選擇Value Package,因為這個方案最划算,除了限制提領帳戶外,還含有健康保險、49 歐元現金返還、簽證的入境/旅行保險、銀行賬戶、國際學生證。

填寫Expatrio

接著只要照著個人狀況去填寫即可。

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 - 匯款金額算法

金額分為四個項目,Blocked Amount、Buffer、Initial set-up fee、Service fee。

  1. Blocked Amount目前規定一個月934歐元,我預計前往德國一學期,但怕寫剛好6個月會有點危險,所以我填寫7個月,就是934*7 = 6,538歐元。
  2. Buffer為100歐元,此項目為緩衝金,可能會用掉的手續費從這裡支出。
  3. Initial set-up fee是49歐元,由於選擇Value Package有禮包優惠,
    這項建置費用將會在未來返還。
  4. Service fee一個月5歐元,我選擇7個月,所以5*7 = 35歐元。

以上四個項目加起來,我需要匯款6,722歐元。

選擇轉帳方式

選擇轉帳方式時,請選International Transfer,因為這個選擇對我而言是最簡單且划算的。

申請Expatrio的當天就拿到保險單PDF檔。而隔天(約23小時)就收到帳戶開通確認email,非常快速。email提及,為了安全性,匯款相關文件都在Expatrio個人頁面裡面供下載。

個人頁面中,在Blocked Account點選MY PAYMENTS,就可以找到Documents,下載05 Opening Confirmation,這就是所謂的05文件。05文件非常重要,上面寫著德國銀行相關資訊,我下載後列印了兩張,以便帶到銀行去抄寫。

台新銀行臨櫃匯款

我本身就有台新銀行Richart的外幣帳戶,所以我先用手機換歐元。接著,我攜帶印章、身分證、05文件,準備去臨櫃匯款。

每家銀行的外匯單不同,所以我去銀行之前滿忐忑的。在辦理的過程不太順遂,可能是因為,熟悉德國政策和Expatrio的銀行員不多,所幸台新銀行員滿友善的,也可能是我在對話過程中,讓他們認為我不是被海外詐騙。

填寫銀行匯款單要非常仔細。以下是我填寫台新銀行匯款單的表格,我認為特別要注意的有「受款人」、「受款銀行」、「匯款幣別及金額」的部分,不同銀行可能有不同指引。

1.受款人
- 帳號:把05文件的"Bank Account/IBAN Number"之號碼填進去。
例如:DE12345XXXXXX…
- 戶名:就是你的名字,把05文件的"Recipient First Name, Last name"
填進去。例如:Da-Ming WANG
- 地址:就是你的地址,把05文件的"Recipient Address"填進去。
例如:No.XX,XX Rd,Taipei City,Taiwan.
- 電話:就是你的電話。例如:+886 9XXXXXXXX

2.受款銀行
- 銀行名稱及分行別:把05文件的"Bank Name"填進去。
例如:AION Bank XX German Branch
- 銀行代碼:把05文件的"Bank BIC/SWIFT Code"填進去。例如:BXXXXXX2
- 地址:把05文件的"Bank Address","Bank City"填進去。
例如:XX Str.X, Frankfurtxxx

有關匯款金額,我原本要依照我的05文件上面寫6,722歐元。台新銀行員提醒,轉帳過程會從其中扣除海外手續費用。

有時銀行會收取額外的轉賬費用,代表我們收到您限制賬戶中的剩餘金額,該金額少於您轉賬的金額。這很可能是由於您的銀行或中介銀行收取的交易費用和/或外匯(外匯)匯率所致。注意:為避免您的限制賬戶收到的資金減少,請在轉賬前與您的銀行確認貨幣匯率(FX 匯率)和/或轉賬費用。

—Expatrio常見問答。

我上網查,發現網友被扣了26.7歐元。我就決定在6722歐元外,加30歐元匯過去,所以我的轉帳單”匯款幣別及金額”是寫「EUR 6752」。

而台新本身的手續費,我被收了600元台幣,我是臨櫃現金繳的。

2023.8.8更正

網友Sophie指出,
關於buffer 100歐,
用途是拿來扣中途額外費用的。
所以不能走全額到款。不用多匯也沒關係!
_
感謝Sophie補充說明!!!

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確定到款

我是下午去台新銀行匯款,隔天晚上就收到Expatrio的確認到款信。

這時候,就可以興高采烈去下載06 Blocked Amount Confirmation啦!06文件就是要帶去辦簽證的財力證明。

Expatrio推薦碼

referral code來啦~侯阿丁的推薦碼是 yichenh4

官網表示,有填寫推薦碼的話,將節省Blocked Account的費用。所以如果你剛好在申請expatrio,可以大膽填寫我的推薦碼,除了可能更優惠外,也讓我獲得一點點推薦費用!互利互惠讚讚!

(2023 侯阿丁Ymelon)

--

--

侯阿丁Ymelon

1995年生、摩羯座、台南人、曾在德國交換|大學念海洋環境及工程、研究所正在念大眾傳播|IG@y_melon__|YouTube channel:https://reurl.cc/ZGAeQa